您的位置: 首页 >教育动态>详细内容

教育动态

探寻“混龄”之路 教研共促成长
海安市学前教育随班指导暨曲塘镇中青年名师马国美工作室线上教研活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2-22 20:49:03 浏览次数: 【字体:

为贯彻落实《幼儿园保育教育质量评估指南》精神,聚焦混龄教育促进幼儿社会性发展,提升教师的专业水平,充分发挥名师工作室的示范引领作用,促进青年教师业务能力提升和教师队伍梯队发展。12月19日下午,海安市学前教育第二联盟曲塘镇教育管理办公室主办,曲塘镇顾庄幼儿园承办的随班指导暨曲塘镇中青年名师马国美工作室线上教研活动如期举行。海安市学前教育第二联盟随班指导组成员,曲塘镇幼教联络员、曲塘镇幼教辅导员、曲塘镇各幼儿园园长、骨干教师参与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线上研讨活动。

091df524088645f289cd03546043a98c.jpg

a0c38aa488ac433dbcdec9cdef3ae0d2.png

虽然室外严冬料峭,但线上老师们的内心温暖融融,相聚云端,共同研讨。

线上汇报共分享

顾庄园园长陈秀华以《游戏乐童,文化怡园》为题从立足儿童视角,优化育人环境;赋能队伍建设,陶养童心教师等方面,并结合微小园现状重点介绍了该园实施混龄户外活动对幼儿的发展;曲塘镇中青年工作室马国美结合读书《混龄日记的教育启示》理解与实践分享,多角度向大家阐释混龄教育与儿童社会性发展含义、意义和类型等,真实、细致地揭示着混龄教育中儿童的本真世界和成长规律,为老师们重塑观念,更好的促进幼儿和谐发展。

988115d1667f4ec3a2a5364c300a69de.png

曲塘镇中青年名师马国美工作室成员王媛媛老师和曲塘镇中青年名师王兴捐工作室成员凌祺老师分别分享了《快递大作战》《我的一亩三分地》课程案例教师善于发现幼儿的兴趣,善于挖掘生活中的教育资源,均源于生活,关注生活,发现问题并尝试解决问题。

著名教育家陶行知说:“小孩子最好的先生,不是你,也不是我,而是小孩子队伍中最进步的小孩子。”曲塘镇中青年名师马国美工作室成员王宇老师带来一场有趣的体育混龄活动《油桶大闯关》,为幼儿提供一个近似家庭组织方式的生活学习环境,大孩子带着小孩子挑战各种运动,大孩子的动作示范和责任意识让小孩子变得更勇敢。混龄游戏为幼儿的发展提供了更多观察、模仿和学习的机会,起到优势互补的作用,更能促进幼儿身心健康发展。

混龄活动共研讨

曲塘镇顾庄幼儿园保教主任刘琴精心收集了幼儿户外混龄游戏视频,并对视频中混龄幼儿的游戏表征进行了详细的阐述

282b020e1330473a95f4f02edb9b93f6.png

随班指导组成员就混龄教育促进幼儿社会性发展进行了交流和研讨,海安市学前教育第二联盟盟主吕淑琴肯定了顾庄园在混龄教育户外探索游戏中幼儿游戏状态、教师的观察倾听记录等优秀的做法,就混龄游戏计划共参与混龄教育“家庭式”编班等提出建议。

文化引领共发展

曲塘镇中青年名师马国美工作室导师顾晓梅以题为《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幼儿园课程的实践》为大家做了一场精彩的讲座她提出作为基础教育的基础,固本培元要从娃娃抓起,幼儿园教师应该肩负对幼儿进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使命,结合幼儿自身已有经验、现有水平、兴趣爱好和发展需要,联系幼儿生活,将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幼儿园课程

最后,曲塘镇教育管理办公室幼教联络员顾顺萍肯定本次线上研讨活动的准备工作充分,活动流程清晰,并宏观方面对全镇幼儿教师的发展寄予了殷切的厚望。

5775ed74546e42338f5900cef1d29247.png

云端指导共成长,专家引领促提升。虽然室外寒冬料峭,疫情肆虐,老师们内心温暖融融本次云上指导进一步进行混龄教育模式的大胆尝试再实践,真正做到以研促教、研以致用,促进幼儿多元能力的发展。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