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党群建设>督学在线>详细内容

督学在线

曲塘镇2018年责任督学明查暗访实施方案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0-15 00: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一、指导思想

为进一步落实2018年县教育工作会议、安全管理工作会议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的要求,促进学校加强常规管理,强化作风效能建设,提高安全管理水平,规范学校办学行为、教师从教行为,切实治理教师师德师风存在问题,推进全教育系统改作风、提效能、树形象、保和谐、促发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特制订本方案。

二、明查暗访的主要内容

(一)共性内容

1.常规管理。

1)环境卫生情况。校园环境是否净化、绿化、美化;校园内是否有人吸烟,有无烟迹和烟具;教室、办公室、宿舍是否明亮整洁;食堂、厕所是否干净;校务公开栏、宣传橱窗、画廊、班级的黑板报、队角等是否定期更新内容。

检查方法:巡视校园。

2)教学规范情况。教师是否有罚站、辱骂、殴打等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的行为;是否坐着上课;是否将学生推至教室门外;体育活动时间或体育课是否有学生在教室做作业。

检查方法:巡视教师教学场所和办公室。

3)教师工作状况。教师是否按时上班;是否严格执行请销假制度;是否严格执行工作纪律,是否有上网聊天、购物、玩游戏、看影视视频等现象;穿着打扮、言行举止是否符合规范。

检查办法:学校提供教师签到簿,检查人员了解签到情况,随机抽查教职工是否在岗,不在岗的由学校负责人说明原因并查找相关资料;随机巡查教师办公场所和教学场所,观察教师的工作状态等。

2.教学管理。

4)执行课程计划情况。是否开齐开足各类课程,是否严格按课程表上课;学生每天一小时的体育活动时间能否保证;学校音体美课程开设是否符合国家课程标准;学校两周一次的心理健康课程是否正常实施;学校学生社团建设与管理状况是否规范。

检查办法:对照班级课程表,检查是否按课表上课;通过问卷调查、师生访谈、查阅资料了解各类课程的实施情况。

5)减轻学生负担情况。是否按照规定时间组织学生到校(重点是早晨);是否严格控制学生在校时间;学生每日作业总量和时间是否符合要求。

检查办法:检查学校的作息时间表,并通过问卷调查、师生访谈、查阅资料等方式,检查学生在校时间是否符合“6、7、8”规定,有无延长学生在校时间的现象,检查学生每日作业总量是否适当。

6)执行教学常规情况。教师有无不备课上课现象;学生的各类作业是否及时批改;学校中层以上干部是否正常听课评课;校本研修、集体备课、课堂教学研讨与展示活动等是否正常开展。

检查方法:随机检查干部、教师的备课笔记和听课笔记;通过问卷调查和到教室随机抽查了解学生作业的批改情况;检查校本研修、集体备课、课堂教学研讨与展示活动的过程性资料,并随机访谈教师和学生。

3.安全管理。

7)“三防”落实情况。保安流程管理是否到位;技防、物防、消防建设是否落实;“红袖套”定点值岗、导护是否尽职。

检查方法:现场察看,随机访谈。

8)隐患整治情况。安全管理“两张清单”落实(公示)是否到位;校内外安全现状是否良好;隐患整改是否到位。

检查方法:查阅资料,现场察看。

9)安全教育情况。全国“安全教育平台”及“移动版”运行是否正常;应急演练是否开展。

检查方法:查看全国“安全教育平台”及“移动版”统计得分,随机访谈。

4.食堂管理。

10)卫生安全情况。学校食堂(小卖部)是否卫生整洁,食品卫生安全措施是否落实,食堂工作人员是否穿戴工作衣帽并按规操作,食堂许可证和人员健康证是否在有效期内。

检查方法:现场察看,查阅资料。

11)物品采购情况。食堂物品采购,是否及时索票索证,是否严格执行验收监督制度。

检查方法:查看当日食堂物品采购记录。

12)营养配餐情况。是否按周制定、上传、公示并执行学生营养食谱,师生对食堂饭菜质量及服务态度是否满意。

检查方法:现场察看,随机访谈。

5.师德师风整治。

13)学习教育情况。是否组织教师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和文件、会议精神。是否部署师德师风整治工作。

检查方法:检查学校会议记录和教师学习笔记。

14)整治推进情况。学期初是否张贴《公告》,是否向家长发放《师德师风问题整治专项行动告家长书》,是否组织教师填写《教师义务为少量学生辅导、补习备案表》《承诺书》,平时学校领导是否组织谈心谈话并填写《师德师风谈心谈话记载表》。

检查方法:查阅资料,现场查看。

15)工作落实情况。在职教师是否违规补课、从事有偿家教或在社会培训机构兼职取酬,是否违反规定经商办企业或从事其他营业性活动,是否有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的行为。

检查方法:问卷调查(《师德师风调查问卷》《师德师风考评表》),走访家长。

    (二)个性内容

     个性内容主要是重点工作、中心工作和阶段工作,以及镇教办组织的半日调研。

 三、明查暗访的方式

    每两周由责任督学带队,各片长、纪检监察员、安监员等人,事先不通知,随机抽查,或者由各片长直接到校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除当场摄像、做好记录外,并在现场与单位负责人交换。

四、明查暗访的具体要求

    1.明确职责分工。安全检查员负责检查各学校安全管理的情况,纪检监察员负责对作风建设、纪律执行等方面的情况进行检查,长对其余各项检查内容进行检查,摄像员随同检查组对发现的问题当场摄像,材料员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汇总、整理。

    2.加大整改力度。对明查暗访中发现的问题,下发检查通报,为严重问题,或屡教不改的,下达《曲塘镇明查暗访整改通知书》并作为下一次明查暗访的重要内容。放大明查暗访的管理效应,形成常抓常新、坚持不懈的震慑作用。

    3.强化结果运用。根据每周明查暗访情况,突出问题导向,明确整改要求,实施责任追究。明查暗访的结果在学校年终(中)考核中应用,在各单位绩效考核以及教育质量评估、教师评优晋级、干部考核任用等方面全面应用。

 

 

 

 

曲塘镇教育管理办公室

曲塘镇责任督学工作室

2018326

<!--EndFragment-->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