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党群建设>督学在线>详细内容

督学在线

2018年春季曲塘镇责任督学工作室工作总结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0-15 00: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2018年春季,曲塘镇责任督学工作室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教育法规为依据,充分发挥教育督导监督、考核、检查、评价的职能,不断更新教育观念、强化教育教学管理、规范办学行为、落实教育法律法规方针政策、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促进全镇教育事业健康发展。

一、 突出重点,履行职能

   1.扎实开展春季开学工作专项督导。对全镇13所学校进行了开学专项督导。通过听汇报、看现场、查记录、阅资料、访学生及家长等形式,重点针对开学准备工作、师生到校情况、学校收费工作、安全稳定工作、办学行为规范情况、教育现代化工作及县教育局在开学工作会上安排的其他事项的贯彻落实情况,学校开学存在的问题等进行了全方位检查。并梳理出各校(园)需解决的问题和建议21个,对查出来的各项问题当场提出了要求和整改办法。

2.认真履职,责任督学到校开展经常性督导。据统计,2018年责任督学推门听课26节次;检查学校《班主任工作手册》40人次;检查学校领导听课情况15人次;抽检学生作业、46个班次,246人次;收集师生及家长意见20条,并进行了满意回复,帮助责任学校查找并整改安全隐患12处。

3.开展了健康教育专项督导。重点督导了学校健康教育工作是否纳入学校整体工作计划,有无健康教育专项计划;设立健康教育宣传栏;开设健康教育课;开展心理健康、控烟、保护环境、远离毒品、预防艾滋病及其他传染病、防止意外伤害等健康教育主题活动。;开展健康促进学校创建活动和开展学生健康知识问卷调查及分析评估等情况。

4.开展了学前教育资助政策落实情况专项检查。重点检查了各幼儿园学前教育资助政策及资金落实使用情况;家庭经济困难幼儿认定程序、资助评定工作的程序公平性、公正性、透明性,申请资助资料;各项资助资金及时足额发放到位;幼儿资助动态管理等情况。

5.开展中小学文明城市创建专项评估。按照评估要求对学校进行了初步检查评估,然后要求学校对照标准,查漏补缺。从创建效果看,情况良好。

6.开展了热点难点问题督导。一是规范学校乱招生行为;二是开展教育收费专项督导,切实治理教育乱收费问题;三是深入开展减负专项督导,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业负担;四是是针对社会各界人士对部分幼儿园提出的意见进行了督促整改。

二、摸清问题,开展专题调研

 一是开展了各学校教师队伍建设的专题调研。为进一步掌握师资队伍建设情况,开展针对性督导,召开学校老中青教师座谈会、部分学生座谈会、学校领导及中层干部座谈会、召开家长座谈会、走访部分镇分管教育领导及部分社会人士、开展教师和学生问卷调查的形式,进行了各学校教师队伍建设的专题调研。调研内容是学校教师的年龄结构情况、教师职称结构情况、教师专业与岗位对应情况、教师履职情况、教师按年龄结构参加培训情况、教师师德师风情况、对教师队伍建设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七大方面。

二是开展了中小学艺术教育调研。为进一步了解我镇艺术教育现状,提高艺术教育质量,全面推动艺术教育工作,调研的内容主要是中小学校班级及学生数量;音乐、美术教师情况;专职教师及兼职教师的数量;专职教师的职称及学历;教学设施、器材使用情况;近年以来各校重点开展的艺术教育工作情况,取得的主要成绩及存在普遍性问题。

                           曲塘镇责任督学工作室

                     2018年6月30日

<!--EndFragment-->

<!--EndFragment-->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