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党群建设>督学在线>详细内容

督学在线

2017年秋季曲塘镇责任督学工作室工作总结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0-15 00: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2017年,曲塘镇责任督学工作室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教育法规为依据,充分发挥教育督导监督、考核、检查、评价的职能,不断更新教育观念、强化教育教学管理、规范办学行为、落实教育法律法规方针政策、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促进全镇教育事业健康发展。

一、加强组织建设,夯实基础,提高管理和服务能力

一是加强了学习,建立了自学和集中学习相结合的制度,先后认真学习了国家、省、、县有关教育督导的条例、职责、工作规范以及有关督导工作的通知、文件;二是建立了督学业务知识专题学习制度,认真学习了党的教育方针;国家、省、市教育改革决策和国家教育督导法律法规、规程;学校管理、教育教学等文章,提高了依法督导、科学督导、有效督导能力。三是学习了党规党章《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提高了思想水平和业务水平,为扎实开展督导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是加强了学校督导工作室建设。

二、 突出重点,认真履行责任督学的督导职能,积极开展专项督导和常规督导

1.扎实开展秋季开学工作专项督导。对全镇13所学校进行了开学专项督导。通过听汇报、看现场、查记录、阅资料、访学生及家长等形式,重点针对开学准备工作、师生到校情况、学校收费工作、安全稳定工作、办学行为规范情况、教育现代化工作及县教育局在开学工作会上安排的其他事项的贯彻落实情况,学校开学存在的问题等进行了全方位检查。并梳理出各校(园)需解决的问题和建议23个,对查出来的各项问题当场提出了要求和整改办法。

2.认真履职,责任督学到校开展经常性督导。据统计,2017年责任督学推门听课36节次;检查学校《班主任工作手册》52人次;检查学校领导听课情况13人次;抽检学生作业、65个班次,325人次;收集师生及家长意见24条,并进行了满意回复,帮助责任学校查找并整改安全隐患19处。针对个别学校的备课和《班主任工作手册》记录流于形式,提出了整改意见,要求学校领导和教师的听课记录要有过程评价和整体评价;督促责任学校严把学生资助关,用好民生政策,关爱到需要帮助的家庭与学生。

3.7所义务教育学校开展了创建教育现代化的专项督导。重点是六大功能室的管理与使用、有效课堂的推进情况和实效性、教育信息化的应用、课辅活动的质量、学校特色与特长发展、校园文化的内涵挖掘教师能力提升等;现场指导了学校相关档案资料的整理工作,查看情况,了解问题,进行了针对性指导,对存在的问题建立整改台账,要求进行限时整改和落实;通过督导,发现个别学校六大功能室管理不到位,使用记录不全,认真使用的次数少,班班通缺乏严格管理,有的设备破损严重,没有及时维修、有的学校校园内环境较杂乱、师生活动场地狭窄等矛盾突出问题。现在各校园有了很大的改变,学校切实进行了整改,完善了资料;核实了教学设备设施的种类、数量,按规入柜,明细台账;加强了校园文化、实验室、功能室、图书阅览室建设和教学设备的应用;充实和完善各类佐证资料。

4.多次开展了责任督学中小学、幼儿园安全工作专项督导

一是重点督导了学校安全教育及应急演练;日常安全管理;交通安全;食品卫生安全;消防安全;校园欺凌整治情况二是是强化了安全意识,确保安全工作底线

5.开展“教育信息化应用”工作专项督导。重点督导了学校“教育信息化公共服务平台应用”情况,教育网的利用,班级多媒体设备的使用,教学资源等教育数字化资源的开发、应用及管理,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等方面。

6.开展了校园环境卫生保洁行动专项督导。校园环境卫生、教学功能用房卫生、校园厕所卫生、校园食堂卫生等4个大方面开展了校园环境卫生专项整治督导,进一步提升中小学幼儿园卫生管理水平,打造绿色生态校园

 

曲塘镇责任督学工作室

2018年1月20日

<!--EndFragment-->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