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党群建设>督学在线>详细内容

督学在线

曲塘镇责任督学工作室关于《曲塘镇初中家庭作业布置批改讲评情况》满意度调查分析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0-15 00: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摘要]学生家庭作业既是用来对学生掌握知识、提升能力等情况的信息反馈,也是教师用来检验课堂教学情况的重要手段;批改讲评是教师检查教和学的效果,对学生进行指导的有效手段。但目前教师作业布置批改讲评中出现了一些问题,如果,长此下去,学生会逐渐失去学习的兴趣。所以,我们在家庭作业的布置批改讲评上要做到巩固性拓展性、后顾性前瞻性、技能性方法性、统一性差异性、批判性鼓励性、规范性创新性的有机融合,只有如此,才能凸显作业的正能量,不断促进师生的发展。

 [关键词] 初中作业布置批改讲评复批问卷调查 分析建议

一、调查目的

学生家庭作业既是用来对学生掌握知识、提升能力等情况的信息反馈,也是教师用来检验课堂教学情况的重要手段;批改讲评复批是教师检查教和学的效果,对学生进行指导的有效手段。但据一些媒体报道,目前教师作业布置批改讲评中出现了一些问题,对于一个处于农村集镇,社区教育资源匮乏,家庭教育比较缺失的农村初中,如果我们不能通过精当的练习正确的批改有效的讲评提高学习效率,必将会造成教育质量的下滑,并最终影响教育良好的社会形象。为此,为了解我镇初中作业布置批改讲评情况,服务师生,积极引导教师进一步由侧重关注学习结果转变到关注学习过程,由侧重关注学生学习转变到关注自身教学上来,根据曲塘镇教办学期初工作计划,我们在家长中抽样对全镇初中教师作业布置批改讲评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

二、调查方法

201712月13日,在曲塘镇责任督学工作室的牵头下,片负责人、纪检监察等组成的调组深入到两所初中,在前期充分准备的基础上,立足本镇实际,细化调要求,邀请部分家长,从作业的“布置、批改、讲评、复批”四个方面对全镇初中教师的作业情况进行了问卷调查。通过观察、思辨、数量研究、定性分析,得出一些初步结论。

三、结果与分析

本次满意度抽取各年级家长521人,问卷调查含所有中考学科家庭作业。问卷共设计选择题二十条,最终满意率23.5%,基本满意率46.3%,不满意率11.2,说不出具体感觉的19%;设计问答题两条,肯定和建议各一条。从问卷中,我们发现了一些问题,也看到了一些亮点

(一)随意性。大部分教师的作业布置内容能精选题目,紧扣相应时段的讲点;但也有少数同志过于依赖现成的教辅资料,不根据学生实际,拿来就用,缺乏自己的思路和创新,不能紧扣相应时段训练的要素。

(二)失衡性。集中看来,作业做到了学科适量、学科平衡,不存在过少混次数的现象。但也有少数老师怕训练量少,影响成绩,加大了作业量,这一点主要表现在理科的某些学科上,个别班级的某门文科也存在一定这样的现象。

(三)一律性。在问卷中,家长普遍反映,教师分层布置作业的情况很少,这与老师的固有思维有关,也从一定程度上说明了教师对分层教学认识不足,缺乏一定的专研与于创新。统一布置作业,对老师来说,是不麻烦了,但对学生而言,好学生吃不饱,暂优生吃不了。

(四)单一性。部分教师对作业促进学生学习的机制思考不够,作业内容单一,知识性练习、提高熟练性的练习为多;作业形式单一,基本上是巩固性练习、文本练习,缺乏一定的预习性阶段复习性练习、实践性练习;作业批改时,评判多,分析少;关注对错多,关注作业的整洁度和学生的作业态度略微不够。

(五)滞后性。在问卷中,可以看到,大部分教师布置批改讲评都很到位很及时,但也看到,有少数教师存在着这样或那样的一些滞后情况,一是布置不及时,作业呈现的时段与相应时段的课堂讲解跨度较大;二是批改不及时,内容早已讲结束,作业也早做了,但截至调研时依然没有批改,这种现象主要体现在常识课上;三是点评不及时,作业也改了,但发现有些有难度的题目不少学生没有订正;四是复批不及时,学生对于错误的题目进行了相应的订正,但是对是错,没看到老师的评判。

(六)散漫性。体现在批改上,主要表现为批改时间等级不全;同一本作业等级不一致;“√”随意打,没钩到位;漏批错批也有一定的存在,某些常识科甚至出现了学生题目没做也打“√”的现象;少数同志批语略显潦草。

纵观整体,大部分备课组能够强化阵地建设,突出团队优势,精选作业;大部分老师能认真批改,规范批改,科学讲评,在此基础上并有所创新,不仅要求学生建立错题集,自身也建立了错题集;个别政治、历史教师甚至建立了以考点为中心的题库;部分数学物理老师要求学生建立经典题集,每日一到两题,联系实际,经典再现;不少老师在批改时对学生的错题予以了详细的指导与点评,并帮助归纳出母题,同时要求学生异色订正;一次批改、二次批改后,一些老师能够在作业上写上一些激励性的话语。

四、建议与思考

通过本次作业满意度问卷调查,我们觉得,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进一步强化优化作业的布置批改与讲评。

(一)针对性。首先,作业内容要针对自己的讲点课本上的训练点,巩固性和提高性相结合,帮助学生形成相应的技能技巧;其次,作业内容要针对本班学生实际,这就要求教师强化习题的针对性,对现成的练习进行选择和创编,明确每道题目的目的性和解答关键,并将相应的题目或概括或具体明确在自己的备课笔记上。试想,如果,练习量大而不精,学生只是忙于粗制滥造、重复的、效率低下的练习,必将导致学生练习态度不认真,应付了事,并最终逐渐失去学习的兴趣,这对学生来说,无疑是一种人为的灾难。

(二)适量性。

教师要避开机械重复和大量抄写的作业,在精选作业的基础上,建议教师布置给学生的作业教师自己先想一想,做一做,以切身体验来检验难易程度,掌握耗时情况。各学科教师布置作业要有大局观,在这一点上,班主任要做好沟通与协调,要定期找不同层次的学生予以了解,掌握第一手情况。

(三)层次性。

作业难易要适度,设计要有梯度,有明确目的,要针对学生的不同时期发展情况和不同学生的水平设计必做题和选做题,必做题面对全体,选择题提高题让那些学有余力的学生探究,鼓励他们进一步挖掘潜力。

(四)多样性。

作业整体上要力求全面,尽可能做到趣味性实践性相结合,除必要的知识性练习、提高熟练性的练习外,还应该布置一些探究性的练习;除当堂巩固性练习、文本练习外,还应根据学生的特点以及记忆遗忘规律,布置一些预习性阶段复习性练习以及实践性、研究性作业,促进学生理解,引导学生自学,帮助他们形成知识的体系。提倡对一些学生,一些作业进行面批,让作业批改成为学生学习和了解成败原因的一种有效方式。对在完成作业上有亮点的学生予以肯定,对完成得不好的要帮助指出原因,是能力问题,方法问题,还是态度问题,及时添加一些肯定或鼓励的批语,引导学生积极正确作业。

(五)时效性。教师要对课堂要点及时强化,尽可能做到当天讲的当天巩固,布置新作业前批改讲评结束;批阅新作业时要对前一次学生订正的作业进行二次批改,如需要再次讲评可视学生掌握的情况选择个别或集体二次讲评;要求学生在错题集上写出错解原因和改进措施,并及时对学生的错题集进行集中或个别的查阅与点评。

(六)规范性。作业批改要有时间有等级,同一本作业上的等级要一致;作文要有眉批总批,批改符号要规范;批改时要认真细致,“√”要钩到答案上,而并非题目上,尤其是常识科;要看细看全题目,不漏批错批;批语书写要工整,语言要通顺。

作为学校层面,建议针对本校实际,对各学科的作业要求进一步明确化具体化规范化,特别是常识科,要通过定期检查、随堂抽查、作业展览、班级日记、学校记载、总结评价等形式对作业情况进行有序有效管理。

目前,新形势新背景下,学生学习的时间越来越固定越有限,家长、学生对作业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我们在作业的布置批改讲评上从巩固性到拓展性,从后顾性到前瞻性,从技能性到方法性,从统一性到差异性,从批判性到鼓励性,从规范性到创新性,从内容到现实都要有一个质的提升,量的变化,只有如此,才能极大地显现作业的正能量,进而不断促进师生的发展,促进学校的发展,促进人民群众对教育满意度的提升

 

曲塘镇责任督学工作室

二〇一年十二月十

<!--EndFragment-->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